搜尋此網誌

2014年8月5日

意味怖:要更加耀眼


每天到學校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呢?

打掃?

和朋友聊天?

早自習?

對你們來說大概是吧。

對我來說,
早上第一件事情,
是把桌上的塗鴉擦乾淨。


【垃圾】

【去死吧!】

【噁心】

【趕快轉學!】

【妖怪的小孩】

我無聲地用衛生紙擦拭桌面,
粉筆灰在桌上堆成了一座小山。

我環顧四週,
同學們自顧自地聊天、念書、或是發呆,
在他們的臉上看不到任何惡作劇成功的竊喜。

並非被欺壓霸凌,而是被無視,這讓我最感痛苦。


我在單親家庭長大,
母親兼了許多差,勉強維持生計。

因為窮,家裡沒有電視,
因為窮,我們沒有親戚,
因為窮,從未有人拜訪。

我起床時,母親上了早班,
我睡覺時,母親晚班還沒下班。

沒有人陪我說話,我變成了陰沉的孩子,
孩子們討厭陰沉的孩子,
所以同學們討厭我。

你知道整整一周不曾開口是什麼感覺嗎?

那甚至會讓你懷疑起自己是不是個活人。

每天推開教室大門,
我經常期待自己的桌上不再是粉筆塗鴉,
而是插著花束的花瓶,
讓我發現自己原來已經死了。

否則為何我必須被這樣無視呢?


啊,請不要露出那樣的表情,
這些是過去的事,我很好。

絕望的我,某天在雜誌上看到一句話:


「耀眼的人將更加耀眼;
晦暗的人則會永遠晦暗。」


【要更加耀眼】


在我的人生中從未這麼嘗試過,
也許我也有使眾人注目的能力?


【要更加耀眼】


我將這句話放在心上,徹底實踐。


【要更加耀眼】


(成功了...大家都在看著呢,如此耀眼的我。)

解答見此:請反白


我在班上自焚了。

譯者隨筆:

非翻譯,只是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得到靈感。

貝多芬死前的最後一句話是:

「要更加明亮。」

到底是甚麼意思呢?

面對晦暗的人生,
我們應該更積極向上,
迎接明亮的未來。

或著,正在簽署遺囑的他,
只是希望室內的油燈再亮一點?


其他怪談

原文見此:
【意味怖】輝け

4 則留言:

  1. 霸凌者當下並不覺得自己做的是壞事
    長大後也不會記得曾經做過這樣的事情
    頂多你跟他提起,他覺得唉呀抱歉小時候不懂事,現在大家都成人了沒關係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讓我想起望月峰太郎的【座敷女】,裡頭談到霸凌者的部分頗有可觀之處。

      刪除
  2. 他們完全不會對於自己做過的事情感到愧疚,
    高職時會拿廁所污水潑在我身上的那幾個、現在在臉書上互相以「溫柔的天使互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您不幸的少年回憶感到遺憾,
      不過我沒想到竟然真的會有人互稱"溫柔的天使"呢,
      有種新時代長輩line貼圖的感覺。

      刪除

我並非特別冷漠的人,亦非特別親切的人;
但每次看見留言,我都很開心。

*google惡名昭彰的留言過濾系統會將某些留言吃掉,
請不用擔心,我經常檢查,會將非spam的留言還原至正常位置。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