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0日

意味怖:山中的雜貨店




我在樹海旁的便利商店工作,
不是Parttime、是全職員工...
更精確的說,我是老闆。

每天可能只有四五個人上門,因為晚上客人比較多,
我白天的時候在店裡打盹,晚上熬夜值班。

生意普通,所幸進的貨少,成本不高,
勉強還撐得下去,我的店裡只賣三種東西:
飲料餅乾、香菸啤酒,還有曬衣繩。

我常看著滿臉鬍渣、或是一身酒味的男男女女,
進到店裡買了零食雜貨,順手帶一條曬衣繩走。

而且沒多久後他們就會再回來買下一條。

解答見此:請反白

問題很簡單,為什麼需要第二條曬衣繩?





"我"在每條曬衣繩上動了手腳,
一放重物就會斷掉。

譯者隨筆:

"樹海"這詞堂而皇之的出現在第一句,
內行的讀者應該就猜得到本文的謎底和自殺毫無關聯。

單以內容來看相當普通,
本文最獲譯者青睞之處,在於解答的開放性。

-----------【突如其來的技術支持文件】-----------

通常,意味怖的謎面和謎底會形成一個圓圈,
舉例來說:

謎面:

「非洲的草原,有十個人坐在樹上看獅子,
獅子嗅著掉到地上的遮陽帽,奇怪的是:
樹上的十個人都戴著帽子。」

=====>謎面本身是個完整的故事。(暫名故事A)

謎底:

「第十一個人剛才被吃掉了。」

=====>結合謎面後改變了故事A的性質,變成故事B。

故事A+謎底=故事B=====>封閉圓圈,不需要詮釋空間:

十個人是在樹上看獅子還是躲獅子?
後來要怎麼逃生?說故事的人是誰?
這些都不影響故事的內容與結構。

-----------【回到這則意味怖】-----------

本文最有趣的地方在於:
故事A加上謎底之後,
出現的不是"情節封閉的故事B";而是"情節開放的故事B"

我在繩子上動手腳,承重後繩子就會斷掉,

動機是什麼?

若是為了避免人們自殺成功,則成為"故事B+";
為了讓人回來買第二第三條以便斂財,則成為"故事B-",
隨著解讀方式不同,還有更多種故事B存在的空間。

結局具開放性的案例在本站中不算少數,
(甚至有些原文結局封閉,譯者硬改為開放的例子)
但是想要系統性的說明此種文類的結構,這倒是頭一回。

其他怪談

原文見此:
[意味怖]とあるチャットログ

3 則留言:

  1. 想到B+的人,你的個性非常樂觀!
    想到B-的人,你可能是個悲觀的人,多相信人是好事哦!

    (心理測驗的口吻






    不過對於我來說,他們是自殺後不知自己已死的幽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天打開收銀檯都會收到一疊銀紙"

      有沒有那麼老土啊喂~?

      刪除
    2. 真的很老土XD
      不過要是他每天見鬼還可以面不改色是臉盲還是天然

      刪除

我並非特別冷漠的人,亦非特別親切的人;
但每次看見留言,我都很開心。

*google惡名昭彰的留言過濾系統會將某些留言吃掉,
請不用擔心,我經常檢查,會將非spam的留言還原至正常位置。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