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24日

意味怖:換電池

嚇著你了?
不好意思啊。

你在等車吧?

不用擔心,
我不是什麼募捐單位,
也不是詐騙集團。

我只是想問你:

「死是什麼?」

「人活得好好的,為什麼突然就不動了?」

「不會動的人,怎麼讓他再動起來?」

對不起,這個問題很怪吧。
你不用現在回答我沒關係。

想聽個故事嗎?
在電車進站之前。


...

有個小男孩非常喜歡甲蟲王者,

最初,他只在假日時和鄰居的小孩 PK 對戰。

接著他對昆蟲的興趣越來越濃,
買了許多參考書一本接著一本讀。

又養了一隻山上抓來的獨角仙,
幫牠取了名字,
看著牠掀翻各式各樣的小東西,
欣賞這隻獨角仙的王者氣息。


有一天我去拜訪他的母親,
也是我的好友。

聊了一段時間,
小男孩突然"砰砰"的跑進客廳,
手上捧著什麼。

原來他養的獨角仙死掉了。
小男孩難過的不得了,
把甲蟲屍體珍而重之地放在桌子上。

我和他的母親也不知該怎麼安慰他,
就在旁邊默默地看著。

沒想到
那小男孩神情肅穆,
好像在進行什麼重大儀式般,
拿出一把小刀,從獨角仙的肚子一切,
裏頭的汁液和內臟流了出來。


「你在做什麼啊!你看,手都弄髒了。」

他媽媽大吃一驚,連忙出手阻止他。

「牠...牠不會動了,我只是想幫牠換電池...」

小孩彷彿受了什麼委屈,吶吶的道。

媽媽聽到這麼純真的發言,
忍不住也跟著難過了起來。
告訴她的孩子,
獨角仙不是沒電,而是已經死了。

我雖然覺得有點滑稽,
但也不好多說什麼。

小孩大哭了起來,斷斷續續地說著:

「可是...爸爸...爸爸他...」

媽媽緊緊抱著孩子,
對我做出了"抱歉"的表情。

我連忙揮手表示"沒關係",
我在認識她時,她丈夫就已經失蹤了。
我常來找她,也是想陪她排遣一下寂寞...


啊,說了這麼多,
你一定覺得無聊了吧?
讓我把故事的結尾說完。

隔天,我再度拜訪他們家時,
媽媽說她的孩子失蹤了。

至今好幾年過去,
仍然沒有找到。

我想,
那孩子大概仍在某處,
找尋著能讓獨角仙再動起來的電池吧...

喔,車來了。
沒關係,你先請。

我不急,
我等下一班車...

解答見此:請反白


問題一:
為什麼男孩會覺得
"死掉的東西只要裝上電池就能動"?

問題二:
為什麼男孩會覺得"換電池的地方在腹部"?
誰教他的?

問題三:
男孩的父親上哪去了?

問題四:
母親抱住孩子,是想安慰他,
還是有不想讓他說下去的話?

也許在許多年前,
小孩曾經目睹別人被"換電池"?

譯者隨筆:

本文和"俺姐"篇一樣,
譯者對全文進行大幅度的改寫,玩得非常開心,
因此逐字翻譯黨請出門左轉。

在部落格進行翻譯一毛錢都賺不到,
唯一能享受的是改寫的樂趣與自我滿足,
還請看倌們見諒見諒、高抬貴手。

本文照例帶著三分獵奇,
這種"灶底藏屍"的劇情是意味怖的鐵板段子。
開膛破腹只是小兒科,
分屍成不倒翁的更比比皆是。

許多童言童語在黑化之後往往別具深意,
是可以再多加發掘的題材。

故譯之。

其他怪談

原文見此:
電池交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並非特別冷漠的人,亦非特別親切的人;
但每次看見留言,我都很開心。

*google惡名昭彰的留言過濾系統會將某些留言吃掉,
請不用擔心,我經常檢查,會將非spam的留言還原至正常位置。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