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5月17日

意味怖:面試



畢業潮。

是各大企業獵頭的好日子,
也是死大學生準備面對 22K 的好日子。

我的朋友們都已經取得了內定,
只有我遠遠落後,一個內定也沒有。

今天要面試,
穿上漿燙整齊的西裝,
換了雙閃閃發亮的新皮鞋。

前一天晚上早早就寢,
定了三個鬧鐘以免遲到...

隔天早上發現按掉了兩個,一個沒電。

我拼命趕往面試會場,
覺得每個餘額不足卡在門口的捷運乘客都是王八蛋。

所幸"只"遲到半個小時,
這已經是我能做到最好的結果了。

「非常抱歉!我遲到了!真的非常抱歉!」

打開會議室大門,
我誠懇地向裡頭每一個人鞠躬致歉。

人們帶著怒意,輕蔑的看著我。

不用說,面試過程氣氛凝重。

我心裡很不滿,這間公司從創立以來,
就把「待人如己」、「敦厚寬容」當作企業精神,
甚至還寫在公司的官網上。

沒想到面試時竟然是這種態度!

「結果呢?落選了?」

「當然!所有人都落選了!」

解答見此:請反白


(計程車上)

「帶我去機場,快點。」

「飛機已經起飛囉~來不及了。」

「今天不一樣。」

「怎麼說?」

「我是那架飛機的駕駛。」


"我"就是老闆,
不符企業理念的員工恕不錄用。

譯者隨筆:

「身分誤導」:
常見於推理小說和懸疑小說,本文即為一例。

希區考克的時代還不太流行後設式寫法,
作品的驚悚懸疑效果取決於技巧與創意。

身分誤導雖能收驚奇之效,
但難免流於膚淺,
至今亦業已迎入老梗英靈殿中。

嗚呼尚饗。

餘論:

何謂「後設式創作」?
看似奇詭,實則單純:

「要死掉了怎麼辦?」

「送醫院啊。」

「你好笨喔,鑰匙掉了當然是撿起來啊!」

是為例。

其他怪談

原文見此:
【意味怖】就職の面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並非特別冷漠的人,亦非特別親切的人;
但每次看見留言,我都很開心。

*google惡名昭彰的留言過濾系統會將某些留言吃掉,
請不用擔心,我經常檢查,會將非spam的留言還原至正常位置。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