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2月10日

意味怖:善良的同學





班上是不是有個長得特別胖、
跑得特別慢、身上特別髒的同學呢?

是不是總有一個人能讓全班人取笑、欺負,
而逆來順受的呢?

對那樣的人好一點,真的,
因為你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發達,
像我這樣。

我現在是個成功人士,
但國中時期的我,是個被霸凌的可憐蟲。

去學校好像赴刑場,
每節下課都是凌遲,
精神上的凌遲。

同學孤立你,老師視而不見,
每天都有人對你惡言相向、各種作弄,
整天提防著抽屜裡是不是塞了什麼恐怖的東西。

足足過了三年,
每天想著自殺的時光足足過了三年。


之所以還撐得下去,
是因為真奈美同學。

真奈美和我完全相反,
她是班上最耀眼的女孩,
功課好、運動萬能、品行端正,
得到老師和同學的信賴。




只有她會和我說話,
哪怕只是寥寥幾句,
對孤獨的我來說也是一大撫慰。

一天又一天,我都在
「今天不知道能不能和真奈美同學講到話呢?」
的期待中度過。


某日,
老師宣布真奈美同學即將轉學的事情,
我大受打擊。

班上唯一願意與我交談的人即將離開,
我又要回到孤獨的日常當中......


真奈美同學剛轉走的那幾天,
我待在家裡裝病,想盡各種理由不去上學。
直到拖不下去了,抱著必死的心情來到學校。

平常欺負我的人、旁觀的人,
和我簡單的打了招呼,
甚至問候我的身體狀況。

我受寵若驚,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我想,應該是真奈美同學離開前,
替我向同學們調解了什麼吧?


至今我仍十分感謝真奈美同學,
是她讓那段被霸凌的回憶,
多少還有點甜蜜之處。

解答見此:請反白


我想有些讀者應該猜得到。

霸凌的首謀就是真奈美,
她轉學後,霸凌自然就消失了。

譯者隨筆:

諸君有被霸凌過嗎?

有霸凌過別人嗎?

有因為不想被人當成和受害者同一陣線,
而多少踹個兩腳過嗎?


最惡毒的霸凌,大概就是無視吧?




延伸閱讀:

要更加耀眼

意念殺人

其他譯文


原文見此:
[意味怖]私は中学生の頃いじめにあってい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並非特別冷漠的人,亦非特別親切的人;
但每次看見留言,我都很開心。

*google惡名昭彰的留言過濾系統會將某些留言吃掉,
請不用擔心,我經常檢查,會將非spam的留言還原至正常位置。

隨機文章